首页  走近华农  政策文件  招生简章  常用下载  校院招生热线  旧版研招网 
 
 
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 来源: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浏览数:12221 录入:2014/11/04
 

 

华南农业大学2015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计划通过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三种招生方式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00包括非定向和定向就业研究生,确切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最终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为准。

“申请审核制”的招生方式在农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兽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园艺学院、林学院七个学院实行,具体方案见《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方案》;普通招考、硕博连读两种招生方式,所有博士招生学院都实行。

一、培养目标和学习年限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中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

二、普通招考、硕博连读报考条件

(一)普通招考方式面向社会招生,参加我校组织的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择优录取。其报考条件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学历学位应满足下列基本要求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3)同等学力:获得学士学位后连续工作满6(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学术水平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者:①已修完所报考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必修课五门以上(须有培养部门出具的学习成绩证明);②已取得本学科或相近学科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③在本学科或相近学科领域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及以上;或近5年内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科研成果,且本人排名前三名。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现役军人考生,须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二)硕博连读招考方式面向在我校二年级在读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和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其报考条件为:

       1、符合(一)中的134项要求。

2、申请人必须是二年级在读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及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其中,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只可申请全日制兽医博士专业学位,全日制兽医博士专业学位也仅限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

3、按培养计划修完全部硕士生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所有课程不得有补考或重考。

4、具备继续培养、深造的素质和潜力,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有获得优秀博士论文的潜力。

三、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的报名时间和方法

(一)报名

考生在2014111-2015126登录到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www.scau.edu.cn/yzb自行报名,报名前须仔细阅读《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博士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使用说明》及《2015年考生须知》,并按照说明及提示进行操作。

硕博连读考生除网上报名外,还需登陆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填写《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我校“申请审核制”考生2015116初选名单公布后,考生如需修改报考志愿,请于2015310日前与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联系修改。

(二)报考费用

报名费200元(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政治另收50元,加试专业课每门另收150元)。

请考生于2015112126(工作日)到我校研招办缴纳报名费。外地考生可于2015126日前邮寄报名费(以当地邮戳为准),具体汇款方式请详见报名系统开通后的报名须知。

(三)提交材料

考生须于2015112126(工作日),向我校研招办提交(或邮寄)下列材料,所提交材料必须真实可靠。

1、网报系统打印的《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政治审查表

2两位副教授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分别撰写的《专家推荐书》(由专家密封);

3、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二年级在读硕士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与身份证复印件;

4、硕士课程成绩单(应届生提供原件,往届生提供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复印件);

5、硕博连读考生需提交《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6、同等学力考生附加符合报考条件的证明材料;

7、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四)准考证

经资格审核,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在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在考前12(326-27),考生本人须携带身份证、学历及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二年级在读硕士生带研究生证)、打印的准考证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进行准考证审核盖章

四、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的考试时间、地点及考试科目

博士生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考生届时可通过学校研招网查询成绩。

(一)初试时间、地点

201532829日;地点在华南农业大学校内。

(二)初试科目每科3小时,满分100分)

硕博连读考生只参加外国语考试,普通招考考生考试科目如下:

1、外国语外国语考试不考听力(听力测试在复试中进行),主要题型有:阅读理解、写作和翻译等;

2、两门业务课,各专业具体考试科目见《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3、自然辩证法(仅要求同等学力考生,时间为329下午)。

(三)复试

复试在初试结束后进行。由各学院组织安排,一般采用笔试、面试、外国语听力口语测试及实验操作等多形式结合的方式。复试前一周由学院在网页上公布复试的具体安排。

复试成绩使用: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即综合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50%

同等学力报考者在复试时还要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硕士主干课程,具体科目请与所报考学院联系。

五、体检

考试期间在我校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在考试前一周在研究生招生网上有通知。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不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招生计划与录取

(一)招生计划

我校公布的《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各专业招生计划包含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人数,录取时将根据教育部实际下达计划数和生源情况进行调整。我校每位导师招收博士研究生人数平均不到1名,请考生及时与导师沟通。因申请审核制招生在前,请普通招考和硕博连读考生要特别关注学校、学院公布的申请审核制相关通知,加强与导师联系,必要时及时作出调整。

我校2015年录取的定向就业(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考生比例将控制在30%以内。

(二)录取

学校根据招生计划,按照差额方式划定入围分数线及制定录取原则,学院在此基础上,根据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评估考生各方面的能力,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复试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若因提供虚假信息被发现而造成取消考试、录取、入学资格或取消学籍等后果,责任由考生本人自负。

七、收费标准、生活待遇及奖学金

(一)博士生缴纳学费标准:非定向就业学术型博士生9000/年,三年共计27000/人;非定向就业专业型博士生12000/年,三年共计36000/年;定向就业学术型博士生20000/年,三年共计60000/人;定向就业学术/专业型博士生20000/年,三年共计60000/人。

(二)学业奖学金、助学金(按照国家和学校政策,定向生除外):

 

学业奖学金

助学金(助)

国家、学校助学金

导师助研津贴

等级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一等

18000/

20%

2200/

100%

400/

二等

12000/

50%

三等

9000/

30%

(三)助教、助管岗位津贴:学校还将根据需要为研究生提供助教、助管岗位,部分研究生可竞聘此类岗位获取额外收入。

(四)发表论文奖励: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或被SCISSCIEI等期刊收录的论文,按影响因子进行奖励,奖励金额从2000元到500000元不等,具体见《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发表论文奖励办法》。

(五)博士生精英计划:分为国外培养和国内培养。国外培养项目旨在提升我校博士生国际化视野,选派若干优秀博士生到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资助经费为12万元/人;国内培养项目旨在加快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步伐,每年拟资助10名左右延长期间的非定博士生资助经费为6万元/人,另导师须在此期间提供不低于每月1000元的“助研”津贴。

、毕业与就业

定向就业的博士生,毕业后回原定向就业单位工作。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九、其他说明

(一)学校实行校、院二级管理,考生在报名、考试、复试、录取过程中的学科相关问题请与报考学院联系咨询;学院制定的招生细则如有报考相关条件,报考考生也须符合。

(二)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及各学院不提供往年试题和参考书、不举办任何课程补习班。

十、信息公开与
监督

(一)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的规定,学校和学院都将通过网站公布博士生招生的相关信息。

(二)对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异议,考生可向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申诉;若仍有争议,可向学校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三)学校设有监督举报电话

电话: 85280066(研招办)、85281301(纪委);

E-mail yzbscau.edu.cn(研招办) jjjcscau.edu.cn(纪委)。

十一、招生咨询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邮编:510640

招生咨询热线(02085280066电子邮件:yzb@scau.edu.cn

招生专业目录请查询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www.scau.edu.cn/yzb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4114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6房研究生招生办 邮编:510642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版权所有
管理登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